人命真的很脆弱
星期五同事告訴我
中區分局的一個我認識的大姐"移民"了。
我聽的一頭霧水
我記得她小孩才讀國中還高中之類的
要移民去哪裡?
同事見我沒有反應
就拿了一張訃聞給我
我一看名字居然是她?!

我愣在哪裡
才明白"移民"的意思就是"移民到天國"去了
但是實在太意外
後來託同事去問清楚
才知是她父親住院
她照顧到在醫院昏倒
本身有心血管疾病的她
主動脈剝離住進了ICU(註1)
後來好多了轉普通病房
卻忽地往生
前後才4天!

在我印象中
這位大姐是很溫柔的一個人
我們因為工作關係在一次研習營中熟捻
之後偶有電話往來
她的年紀階級都比我大
但是待人卻沒有一絲矯氣
反而是口吐蓮花句句好話
思想都是正面的
怎會這麼突然呢?!

生命真的很脆弱。


主動脈剝離:
臨床上哪些人屬容易罹患急性主動脈剝離?50~60歲以上的銀髮族是高危險群,這些患者大都合併有高血壓,且多數未曾好好控制過;症狀嚴重的話,會很快惡化而呈現休克現象,不立即手術,耽擱超過48小時,死亡率可能高達50%。

蔡貴棟主任指出,發作症狀是突發性的劇烈胸疼,通常患者意識還是很清楚,可以描述發作的時間及當時正在做的事情,此外,視主動脈內膜破裂的部位及血液沿著主動脈肌層剝離的方向,這個疼痛可由前胸往後背傳導,或先是由上背痛往前胸傳導。

值得注意,每年到了冬季,急性主動脈剝離的病患有明顯增加的趨勢。由於痛得難受,患者通常會有立即就醫的警覺性。蔡貴棟說,醫師除了須與急性心肌梗塞或其他腹部急症作鑑別診斷外,就賴對此病的高度懷疑,這時安排有血管顯影對比的胸部電腦斷層掃描,可提供詳細的診斷線索。

蔡貴棟將主動脈剝離侵犯的部位,區分為A型及B型,A型是指剝離侵犯到升主動脈,此時須要緊急手術以避免病情的惡化,常見的惡化就是剝離由主動脈根部破裂出來,造成心包膜填塞導致休克。B型是指剝離只侷限在降主動脈及其下的大血管,這時若沒有分支血管阻塞的併發症或其他破裂前兆,是可以經由加護醫療及藥物控制穩定下來。

他進一步表示,一般而言,A型若不立即手術,每間隔一小時即增加1%的死亡率,也就是如果沒有動手術,前四十八小時將有接近一半的死亡率。反觀B型剝離患者,經由藥物控制,九成可以穩定下來,不必再接受手術。

(摘自慈濟醫院網站,全文詳↓)
www.tzuchi.com.tw/tzuchi/News_HotNews/Default.asp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